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周晓远:用检察担当扛起强边固防重任
时间:2022-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
边疆基层承担着强边固防的
重要政治责任
在此背景下
临沧市临翔区检察院负责
强边固防办案团队的
检察官周晓远
开启了她忙碌的一天


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
100多件、近400人
疫情防控和跨境犯罪案件
在周晓远手中办结
作为普通刑事案件办理的
第一检察部负责人
周晓远还要兼顾其他案件的办理
三年来她带领团队共办理
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件、1700多人

边境线上,疫情防控与违法跨境人员管控压力叠加,每一件跨境犯罪案件的高质效办结,就是对边境的一次减压。
在全院12名检察人员先后前往边境值守、支援边境县检察院办案、重要交通卡点值守等强边固防岗位的情况下,如何带领团队克服案多人少的巨大压力,成为摆在周晓远面前的一大难题。



专业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是破局的第一招,这也为案件在办理过程中及时明确侦查方向、扎实有效固定证据打下坚实基础。在审查1件有组织的跨境犯罪案件中,周晓远及时提出调整侦查方向的建议后,改变了原有的犯罪定性,顺利理清了组织、运送、偷越国(边)境的全链条,确保了案件的高质效办理。
在大量细致专业的审查后,精准的定罪量刑成为提高办案质效的“关键一招”,通过精准定罪量刑有效对接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所办理跨境犯罪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4.78%,精准量刑建议提出率96.94%,法院采纳率99.05%,大大提升了诉判衔接质效,在周晓远带领办案团队专业高效的审查和悉心的沟通下,案件比持续下降达1:1.06,办案天数平均缩短13.19天,高质效完成了强边固防的检察办案重任。

在周晓远13年“求极致”的刑事检察生涯中,她用心用情办理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在办案中细致审查每一项证据,准确把握每一条法律的相关规定,所办案件无一超期羁押,无一涉检上访,用公平正义温暖诠释了一名检察人的奉献与担当。

 

周晓远先后荣获
“全省优秀公诉人”
“全市优秀公诉人”
“全市禁毒先进个人”
并荣记“三等功”一次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