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检动态
临沧市检察机关全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
时间:2020-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临沧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多举并措,开展好严厉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高位推动开展。全市两级检察院均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一把手”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院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组建工作专班,优化办案团队,加强对下指导,确保打击效果。 

 

 

  摸清工作底数。全市两级检察院对2019年办理的跨境违法犯罪进行了全面摸底,通过摸清底数,深入分析,对临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的形势、现状、存在问题有了科学、准确的研判,为进一步精准打击筑牢了工作基础。 

 

  做实主责主业。市县两级院牢固树立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检察理念,将办案的触角前展后延,明确对重大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必须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严格办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批捕59件134人,起诉28件70人,提出纠正违法4件,监督立案2件,纠正移送起诉漏罪2人。延伸检察职能,跟进监督走私类案件涉案财物的查处,3月23日,协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对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查获的走私冻品鸡脚29.46吨公开无害化销毁进行全程执法监督,确保涉案走私冻品依法全部无害化销毁处置,有效防止境外动物疫情疾病传播与扩散,保护入境食品安全。通过深入办案,真切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安全感,真正达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公检法开展专项联席 

 

现场监督涉案走私冻品销毁处置

  加强学习研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市检察机关将学习培训和业务调研作为提升办案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掌握法律政策界限和精准打击的能力水平。就办案中发现辖区内公检法办理涉野生动物案件在立案追诉、入罪、量刑上均存在执法、司法尺度不一的现象,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涉野生动物案件进行充分调研后,提请市政法委牵头,协调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达成统一理解和适用。同时,针对打击跨境赌博、妨害国(边)境管理类犯罪进行专项调研,并与公安机关开展了专题研商,为下一步依法适用云南省专项行动中制定的《指导意见》和两个《证据指引》做好充分准备。 

 

 

视频培训

参加学习培训 

 

  营造浓厚氛围。全市两级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动员群众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声势。临边基层院依托当地组织开展的“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活动暨‘法治走边关’巡回宣讲活动”,进社区、进村组、进家门,通过专题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农村小广场、大喇叭、地方民族语言讲解等方式进行宣传,有效提升边境人民的法律意识。

 

 

开展法制宣传、宣讲

  助力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管控建”一体化推进,增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深入分析涉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边境管控治理、“三非人员”清理、行业管理漏洞等问题,适时发出检察建议,有效促进有关部门堵漏建制。打响野生动物保卫战,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耿马县院、临翔区院在五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的生态保护屏障。 

 

临翔区院挂牌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

 

耿马县院挂牌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