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检动态
临翔检察嵌入式司法救助 多维释放检察温度
时间:2023-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临翔区人民检察院始终秉持“应救助尽救助”原则,抓住司法救助的“小切口”,主动融入全区各领域、“四大检察”全过程、各环节,嵌入式开展司法救助,让司法救助的“1”在“N”个司法维度中最大限度释放司法救助能量,体现临翔检察温度。2022年至今,临翔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4件,救助4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3.4万元。


嵌入全区各领域多点开花

突出“救全”


做实司法救助的“小切口”,主动嵌入全区民生大局多点开花,做到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应救尽救”。一是嵌入乡村振兴救困。持续深化“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和“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与临翔区乡村振兴局联合制定《建立“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线索移送实施方案》、《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工作方案》,主动将司法救助、社会救助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来共救助乡村振兴领域9人,发放救助金5万元,有效防止因案致贫和因案返贫风险。

二是嵌入社会救助救好。积极与全区各社会救助职能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定期不定期走访区教育体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妇联、区残联等建立救助工作衔接机制的部门,对因案需救助的以司法救助为主,社会救助部门移送救助线索1条。

三是嵌入司法一线救全。在全区各乡镇、司法所、派出所、交通警察大队、律师事务所等全覆盖建立司法救助联系点,并定期开展走访,及时发现救助线索并“提前介入”,确保第一线司法救助不漏项,今年来通过联系点共发现救助线索2条。

四是融入人民群众救广。由专人负责收集12309平台救助线索,并通过宪法宣传日、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周、检察网站、“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宣传司法救助工作,并争取社会的关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增强群众对司法救助工作的了解、理解和信任。


嵌入检察各环节一体联动

突出“救准”


坚持“四大检察”“一体履职”理念,把司法救助嵌入各项检察业务中一体履职,建立各部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机制,确保检察环节不漏项。嵌入案管部门收案业务,在案件进入检察环节就把好“第一关”,积极发现、跟进符合条件的救助线索。嵌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在承办人发现救助线索后,司法救助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全程跟进确保救助效果。

今年来,各部门共移送司法救助线索9条,经审查,均成案办理。嵌入案管办案流程监控业务,对有“被害人”的案件再次筛查,确保不漏项,同时对司法救助案件在线“督查”,确保司法救助案件不错填不漏填,确保司法救助每一件案件的办案质效。


嵌入多种方式多元救助

突出“救需”


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不仅通过资金方式救助,同时结合原案情和被救助人的实际需求,探索联合区妇联、本院恒春未检工作室对被救助的未成年人、性侵受害人、家暴受害人等人群,建立选聘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参与救助机制,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集中教育课堂、实践教育课堂等多种方式,适时嵌入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生产生活帮扶等。



今年来共对5名被救助对象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和生产帮扶。帮助被救助人树立生活信心,引导被救助人及时摆脱心理阴影,走出困境,重返校园重返社会生活,让司法救助切实发挥质效。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