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检动态
镇康:“卷宗查阅+系统查询”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活动
时间:2023-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镇康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质量专项评查,主动接受监督。

此次专项评查活动首次采用网上办案系统评查方式进行,评查工作开始前,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向应邀人员监督员详细介绍了案件评查类型和评查程序,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规定》《云南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试行)》等规定,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受理工作区现场演示并讲解了评查案件的抽选、分配、评查的标准和依据、评查意见的通知、异议与反馈,评查员接收案件和评查等流程。

评查过程中,受邀的两名人民监督员对照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标准,通过查阅电子卷宗和系统查询方式,从办案程序、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文书质量、办案效果等方面对已办结的两件不批捕、不起诉案件进行评查。两名人民监督员评查后认为被评查案件均依法办理,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合法权利,并就规范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质效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评查结束后,应邀的两名人民监督员对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人民监督员杨秋兰表示“通过参加今天的案件评查活动,我对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切实感受到司法办案工作的严谨与规范,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经常开展。”

下步,镇康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提高司法公信力。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