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检动态
凤庆:“四个强化”提升案件管理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3-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凤庆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紧紧围绕“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两大主责主业,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开拓创新,以“四个强化”助力案件管理现代化和法律监督质效“双提升”。




强化职能定位,实现工作精细化


找准职能定位,细化岗位分工。设置案件流程管理、案件质量管理、案件统计信息管理、业务信息化管理等四个工作岗位。将案件受理流转、办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监管、人民监督员、案件质量评查、业务统计分析、检察听证、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办案系统使用管理、案件信息公开、电子卷宗扫描等十余项具体职责分配到相应的工作岗位,通过权责定位,案管工作人员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在监督管理中为业务部门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强化服务意识,推动工作实效




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沟通协调。主动了解各部门的工作需求,统筹收集全院在系统应用中遇到的问题,案管人员保证随叫随到,现场教学,手把手帮助,现场解决不了的,及时向上级院案管部门或运维中心请教帮助解决。通过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协调工作,形成各部门“遇到问题找案管”的共识和习惯,良性互动确保工作实质化推进。




强化内部协调,助力办案规范化




落实通报制度,规范保障有力。在强化服务的基础上,根据流程监控获得的信息数据,按月对案件管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过通报制度,全面反映各业务部门办案数量及进展、律师接待、文书公开等情况。通报制度既是案管部门发挥“参谋”职能的具体体现,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基本依据,为进一步规范案卡填录、文书制作、案件流转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责任意识,促进管理规范化











抓“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抓。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落实检察长、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等“关键少数”既办案又管案的双重责任,形成“关键少数”抓好责任范围内业务数据的分析调度、案件管理部门抓好对个案和类案的流程监控、业务部门抓好案件质量的工作模式,有效提升案件管理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凤庆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将持续在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管理、外来文书录入等方面下功夫,为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司法办案贡献力量。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探索、奋勇前行,不断提升案件管理工作水平,使案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