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检动态
“零距离”监督促案件质量再提升
时间:2023-1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我自身长期从事行政执法的经验来看,这是一个优质的行政检察案件。”近日,为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办案质量的监督和促进作用,临沧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对随机抽选已办结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一名人民监督员对其所评查的案件如是评价。

此次评查活动打破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重刑事检察”的传统形象,随机抽选两件行政检察案件交人民监督员进行评查。评查开始前,案件管理部门向人民监督员介绍了案件质量评查的内容、标准以及今年以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的基本情况,行政检察部门介绍了相关职能职责、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被评查案件的基本情况,为人民监督员开展评查活动提供基础保障。

评查过程中,人民监督员针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疑点向行政检察部门检察官进行了现场询问、核实,跳出检察机关内部评查“格式化”“计分式”的局限,结合自身行政机关工作背景和经验,对案件办理质量进行肯定的同时,指出行政检察部门在行使调查权等办案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就查阅卷宗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监督线索进行了交流,为行政检察案件办理质量和效果的提升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人民监督员+案件质量评查”是临沧市检察机关引入外部监督力量,提升内部监督效果,进而促进检察案件办理质效提升的重要方式。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不断探索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的模式,拓展被评查案件的范围,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17人参与案件质量评查活动9次,评查刑事检察、行政检察等案件31件,采纳并反馈监督员意见8条,既“检验”了案件质量,又获取了“外脑”力量,在促进检察案件办理质效的提升上持续添砖助力。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