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检动态
述责述廉交答卷 明责促干提效能
时间:2023-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督促全市检察机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要求,11月27日,临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基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述责述廉会议,听取八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述责述廉报告,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雪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八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进行述责述廉,市院分管联系的班子成员结合基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述责述廉报告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作了现场点评。

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雪指出
今年以来,八县(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十大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党的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全面从严、全面过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有效、成果斐然、进步明显,实现了年初提出的打好翻身仗、用好检察权、履好检察责、树好检察机关新形象的要求,为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和作风保障。
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雪要求
一要全面准确完整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是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目标定位、工作规律及工作任务,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增强政治自觉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任务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
二要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基调和严的措施,营造严的氛围,强化自我革命,加强检察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新风正气
三要坚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两级院党组要切实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促业务的“牛鼻子”,与检察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督促责任落实,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要主动自觉接受并支持派驻院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推动“两个责任”良性互动。

四要紧盯问题,突出重点,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要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为契机,认真检视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实问题的整改。要强化廉政警示教育,持续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临沧实践”十大行动,常态化开展集中警示教育,运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同时,每一位检察人员要对标对表查找自己在武装头脑、转变观念、纪律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自觉检视、整改与提升。要强化自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接受监督,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要不断健全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和纪律作风建设制度,抓好制度的执行。

五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体现在全市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尽责上。两级院党组要始终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价值追求,坚持不懈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贯穿于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监督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强化案件管理,深入研究创新法律监督方式方法,找准检察业务中的短板弱项,冲破瓶颈、破解难题。要关注人民群众的期盼,把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作为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方向所指、动力所在,规范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支持起诉、公开听证等检察为民实事,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要求。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