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检动态
以案件质量评查为“切口”,推动办案质效和检察人员素能双提升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质量评查是检察机关加强内部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举措。临沧市人民检察院于近日组织召开第一批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颁证仪式暨案件质量分析座谈会,传递“高质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的工作导向,推动办案质效和检察人员素能双提升。


评查力量保障


临沧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办联合各业务条线,选任66名检察官组成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于3月6日在市院举行颁证仪式,并从2023年度评查工作存在的问题、评查标准的适用、评查操作规范等方面对评查员进行培训,就2024年度评查计划进行说明,对客观公正完成评查任务提出要求,引导评查员树牢“评案”也是“办案”的意识,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能力,夯实评查基础。

刘期义副检察长宣读人才库第一批人员名单


评查工作开展


2023年,临沧市检察机关以重点评查、常规抽查和专项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共组织评查各类案件647件,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条线,评查覆盖面不断拓展。评查人员坚持评劣和评优同步,从实体、程序、文书以及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评查,客观公正提出评查意见,综合评定案件等次,共评查优质案件46件,切实让案件评查结果成为推进案件质量提高的内生动力。

(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江玲讲解评查流程与标准


评查结果运用


在对个案评查的基础上,临沧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办积极推动评查结果在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上的衔接运用,及时向相关部门抄送评查结果。同时,以人才库人员颁证仪式为契机组织召开案件质量分析座谈会,以基层院分析具体个案问题并说明整改情况,市院各业务部门对本条线案件质量存在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讲评,对如何提升案件质量进行点对点的指导的方式,强化问题预警和优质案件示范引领效应,以高质量评查工作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