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检动态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1日,临沧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郭从实主持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

2023年,在市委和省院的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更新检察工作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检察监督办案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检察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大局、置于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置于临沧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谋划推进,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会议强调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检、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必须紧紧扭住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树牢和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全面提升办案能力,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必须坚持司法为民,树立正确政绩观,厚植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

一是以更深刻认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刻领悟和践行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决执行《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各项制度,全面准确坚决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二是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政治建设,发挥政治建设统领各项检察工作的作用。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铸魂”工程;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人才强检工作;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做好宣传、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基层院全面建设,强化基层基础;扎实做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抓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培育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发挥政治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做好做实政治工作。三是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工作推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地见效。坚持不懈把更新理念作为高质效监督办案的“奠基石”,打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思想理念基础。进一步优化检察业务管理,抓住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检察人员素能、数字赋能等影响案件质量的要素,紧扣业务能力建设这个关键核心,高度重视检察信息化建设,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推进检察机关一体化提质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牢牢把住“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基本盘”,实现高质效监督办案。要清醒认识和把握当前临沧“四大检察”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以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质增效做实刑事检察,加大工作力度做强民事检察,加强府检联动机制建设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层次,运用系统思维提升临沧公益诉讼检察“影响力”,充分发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促进“六大保护”体系和工作开展;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五是以更有作为的成绩,支撑和服务临沧高质量发展。找准支撑和服务临沧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准确把握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壮大“三大经济”决策部署强化检察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以高质量履职服务临沧高质量发展。六是以更严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检察权运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为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提供更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县(区)检察院。全市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负责同志和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参会。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检察长座谈会、队伍建设政治工作座谈会、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各县区检察院、各条线针对检察监督办案、业务建设管理、队伍建设、政治工作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深入研讨。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