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最高检: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法治中国、文化强国建设
时间:2023-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强检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规范最高检直接办案等工作

应勇强调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检察实践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法治中国、文化强国建设

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加强检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规范最高检直接办案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检察实践,持之以恒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汇聚奋进力量,久久为功提升检察履职办案质效,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在法治中国、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长江经济带事关全国发展大局。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切实担起以法治力量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长江保护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依法惩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犯罪,做实做优恢复性司法,加强与相关执法司法部门协作联动,健全长江流域检察一体履职机制,依法助推长江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办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切实将论坛成果转化为检察机关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检察机关既要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能,以法治力量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又要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依法惩治意识形态、网络等领域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加大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检察办案力度,加强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总结、阐释,依法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结合监督办案宣传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凝聚社会共识。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纳入各级检察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检察教育培训计划,加强检察宣传工作和检察文化建设,管好守住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论述和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切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加强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多边国际司法、检察交流合作,以有力司法保障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会议强调,监督办案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规范最高检直接办理案件,是最高检落实法定职责、加强对下指导、全面了解司法实际运行情况、精准把握司法政策和法律适用实际问题的基本要求。既要高质量抓好积案清理,又要从制度、机制、管理上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强化督办、科学考核,以最高检高质效办案带动检察机关办案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