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最高检:持续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时间:2024-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检察官要有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专业娴熟的职业能力

最高检:持续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希望通过每一名检察官孜孜不懈的努力,以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专业娴熟的职业能力,持续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月2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念与实践”主题新闻发布会时指出。

据了解,春节期间,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热映,成为贺岁档爆款,“公平正义”也随之成为网上网下讨论的热点话题。电影很多故事情节来自于现实中检察机关办理的正当防卫案例。

童建明表示,电影《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话题,将抽象的法条化作百姓身边的故事,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担当、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是检察机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艺术化呈现。影片中塑造的韩明、吕玲玲等检察官形象正是新时代检察官的缩影,也为我们答好新时代检察答卷作了生动注脚。

检察官如何在日常履职办案中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做实,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童建明认为应从职业忠诚、职业情怀和职业能力三个方面综合发力——

一是始终坚持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作为司法工作者,检察官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根本的职业追求,坚守法治信仰,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仅要做犯罪的追诉者,还要做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电影《第二十条》中,检察官追根溯源还原案件真相,就是源于他们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今天发布的典型案例“陈仓抢劫再审抗诉案”和“四川乐山流浪女子被强奸杀害案”,就很具有典型意义。陈仓案经过抗诉,由无罪改判死缓。流浪女子被奸杀案,经检察官认真审查,发现诸多疑点,原犯罪嫌疑人被不捕释放,此后十几年持续跟进监督,真凶终被抓捕归案。两个案例形成鲜明对比,一个从判决无罪到判决死缓,一个从涉嫌杀人到无罪释放,背后体现的就是检察机关不枉不纵、不漏不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

二是坚定恪守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每一个司法案件都承载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再小的案件也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坚持司法为民,这是司法人员最基本的职业良知。检察官要把人民群众始终装在心头,把维护人民权益落实到履职办案工作中,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才能真正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电影《第二十条》就充分体现了检察官浓厚的为民情怀。今天发布的典型案例“于某兰诉山东省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某大队交通行政处罚检察监督案”,这也是一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检察机关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贯穿始终,综合运用监督纠正、以抗促和、引导调解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主动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是努力养成专业娴熟的职业能力。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必须依靠过硬的素质能力。要既善于审查案件,正确适用法律,又善于准确把握政策,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既善于依法办案,又善于化解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促进“心结”“法结”一起解;要既善于办好每一个个案,又自觉把监督办案融入国家治理大格局中考量,努力把办案效果从一案一事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拓展,扎实做好监督办案“后半篇文章”,以能动履职促进行业治理、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长信箱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视频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爱之名 护航未成...
检察新媒体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